下廚自己煮

2010081614:15

 


 

 

我家老公前陣子身體出了點狀況,所以需要做一種治療,

 

在做這種治療前,必須要進行為期2~4週的低碘飲食,

 

所謂的低碘飲食,就是你吃下的每一口食物,

 

碘含量要非常非常的低,甚至趨近於零,

 

而到底什麼食物不含碘呢??

 

醫生有給我們一張指南,可是寫得非常融統,

 

上網查了相關資料,結果越看越迷糊了,

 

因為有些食物A說可以吃,可是在B那裡又說千萬不能吃,

 

好像沒有一個標準似的,查到後來覺得好迷惘,

 

但日子還是要過,低碘餐還是要吃,

 

所以我們最後還是找了幾個自認為應該很安全的低碘食材來自己料理,

 

一定要自己料理,因為連普通食鹽都不能碰啊~

 

 

我上網大概捉了一些資料,來讓大家了解一下什麼東西不可食用(因為含有高量碘):

 

 

1. 加碘食鹽:不要使用一般食鹽,要改以無碘鹽調理食物。


2. 海鮮類:不要食用海鮮、蚌、貝類或是其他海鮮類製品,可改食淡水魚類。


3. 海藻類或其製品:海帶、紫菜、海藻、海苔、洋菜或其他海藻膠製品。


4. 醃漬食物或加工肉類:醬菜類、酸菜、菜脯、火腿、培根、熱狗等。


5. 奶類製品:牛奶、起司、乳酪、優格、動物性奶 油、冰淇淋、奶精等奶類製品。


6. 巧克力:絕大多數的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都會加入牛奶,因此要避免。


7. 市售的麵包:麵包類產品都有添加食鹽,含量有低有高,因此在不能確定含量的情況下,盡量避免食用市售麵包。


8. 蛋黃或含全蛋的製品:蛋糕、布丁、美奶滋等。但是蛋白是可以食用的。


9. 3號紅色色素:避免食用呈現紅或橘色的食物製品。


10. 大豆、大豆類製品如豆腐、豆皮、醬油,而豆漿則每日不要超一杯的量。

 

 

上述的食物,在我們生活週遭舉目皆是,要避免去吃到這些食物,要下很大的功夫,

 

而且一定要嚴格遵行,這樣之後所做的治療才會有最大的成效。

 

自從老公罹病之後,上網查了很多相關資料以及陪他上醫院回診後才知道,

 

原來他這種病有那麼多人罹患,可是有把他們所食用的低碘飲食PO上來的人並不多,

 

所以我特別把老公所料理的低碘餐食PO上來讓有需要的人做個參考(當然最好是用不到啦)

 

今天是老公吃低碘飲食的第一天,之後會陸續上來增加及更新,

 

昨天晚上,去全聯買了很多菜.米及食材,

 

好久沒這樣的經驗了,再次體驗,竟然是在這種情況下,人生~真是無常!!

 

首先,因為一般食鹽不能食用,所以,無碘食鹽是不可少的:

 

 

 

 

 

無碘食鹽長這樣,很多地方沒得買,包括家X福.X買等等都沒有,

 

還好全聯有在賣,它真是我們的好鄰居,

 

雖然近來強力放送的一系列一貫風格的Mr.全聯廣告看了有點無言及倒彈。

 

這樣一瓶28元,很便宜,味道好像不是挺美味,但至少有鹹味,煮好的菜才不會食之無味。

 

 

 

 

 

 

可能是老公不相信我的廚藝吧,他堅持自己煮,

 

 

說到廚藝,說來慚愧,我家的瓦斯爐,除了平日的燒開水及老公心血來潮的展現廚藝外,

 

其它時間是處於待使用狀態的~

 

唉~廚藝不精也不是我所願啊!職業婦女是沒有三頭六臂的!有的只是蠟燭兩頭燒的無奈!

(這是在找藉口嗎??)

 

 

 

 

 

 

 

他炒了三樣菜:

 

1.小黃瓜炒雞胸肉

 

2.薑絲炒地瓜葉 (不可用蒜頭,所以用薑絲)

 

3.炒蛋白 (蛋黃不可食用)

 

因為不能使用醬油和味素或雞精粉之類的人工味精調味,

 

所以除了無碘鹽之外,老公還撒了白胡椒粉提味(要純的哦,不可以用有加鹽的胡椒鹽)

 

 

 

 

 

 

再放上煮好的米飯,

 

米飯的部份,老公是用一半的白米和一半的糙米下去煮,這樣比較營養。

 

全部裝盤後,包好保鮮膜放入冰箱冰起來。

 

隔天起床後用微波爐加熱,帶去公司當午餐吃。

 

 

 

 

 

 

隔天早上裝入便當盒。

 

這樣的餐點看起來真是一點也不美味,

 

我有去看過別的病友PO上來的食譜和相片,

 

看起來很色香味俱全,一點都不像特殊病人在吃的低碘飲食,

 

我有列印下來,改天趁老公不在時,再來偷偷煮煮看,

 

不然這種看起來平淡無色的東西吃久了,恐怕光看到就會反胃了吧!!

 

但根據老公本人的說法是說不會啦,他說他很好養的~~

 

嗯~我想是時間還沒不夠久的關係吧!

 

 

 

 

 

 

至於早餐的部份呢,

 

我幫他買了黑糖包

 

 

 

 

 

 

 

這個黑糖包裡面包有黑糖,咬到中間時,會流出甜滋滋的黑糖液,

 

我有特別詢問過老闆娘,她們家製作饅頭的麵糰是沒有添加鹽巴的哦,

 

因為很多做饅頭的店家為了預防漲氣及要讓麵糰發得更好,會在裡頭加入鹽巴,

 

本來我都已經上網抓好資料,準備自已來做不加鹽饅頭了說,因為很多病友也都自己做來吃。

 

幸好還有這家饅頭店,不然我做出來的饅頭一定很難吃~

 

 

 

 

 

 

 

 

除了黑糖包之外,我們還買了一桶蜂蜜來泡成蜜茶喝,

 

這樣自己DIY,喝起來安心多了,

 

不然老公還打算去外面早餐店買紅茶來配饅頭,

 

雖然紅茶不在禁止食用名單之內,

 

但關於茶類的飲用,指南上有特別強調要現泡的才可以喝,

 

所以,自己買蜂蜜來泡,既實惠又安心。

 

 

 

 

 

老公,加油哦!為了讓治療有最好的效果,一定要持續下去哦!!

 

這段期間過了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囉!!

 

最後,今天是七夕情人節,雖然是老夫老妻了,

 

但還是應個景,祝你情人節快樂,天天快樂,永遠健康快樂^^

 

 

 

 

 

***********************************

 

 

 

8/17

 

 

老公試著讓我下廚,

 

 

下面這盤是我煮的唷~

 

 

 

看起來還不錯吧!

 

 

菜色大同小異啦,因為之前的食材沒煮完,所以延用下來,

 

 

我煮的是:

 

 

1.雞胸肉炒絲瓜

 

 

2.金針菇炒小黃瓜+炒蛋白

 

 

3.大陸妹+地瓜葉炒薑絲

 

 

因為怕只放鹽會死鹹,所以我放了黑糖粉調味.調色,

 

 

這樣菜色看起來也不會白筍筍的,而且吃起來也不會有奇怪的甜味。

 

 

很多人會覺得低碘飲食好像在吃素,

 

 

其實也不然,因為大部份肉類都可以食用的,包括牛肉,豬肉等等....,

 

蔬果部份反而有很多東西是禁止食用的哦。